網頁

2014年8月5日

檸檬仔七歲一個月 (2)

上個月我給檸檬仔借了兩本書, 一本『綠野仙蹤』, 另一本『魯賓遜漂流記.
  因為是上網借的, 我原以為是漫畫, 誰知是全文字的, 只有很少量的插圖. 我遺憾地告訴檸檬仔, 又說:「這兩個故事很精彩的. 要不, 我給你講, 你想聽嗎? 他說好. 於是每天晚上臨睡就講故事, 連載. 結果檸檬仔一聽就著迷了, 『綠野仙蹤』講到一半的時候, 他再也等不及我講, 自己捧著書嘗試看, 『綠野仙蹤』講完, 如今在講『魯賓遜漂流記, 他也經常自己捧著書來看, 我問他是否看得明白, 他說明白的. 他白天自己看, 晚上我依然繼續連載給他講. 其實老早就有朋友教我用這個辦法引導孩子自行閱讀 ---- 就是給孩子講特別吸引的故事, 讓他為了追情節而主動拿書看, 但當時檸檬仔認識的字太少, 所以行不通, 我便忘了. 如今無心插柳柳成蔭, 我真的太高興了. 他終於一步步走上我期待的道路.

閱讀的重要性, 曾有作家說, 它就象一根神仙棒, 大意是說, 哪個孩子拿到這根棒, 就開啟了一扇學習之門了. 我們在中文英文上面的學習, 最終的目的也不過是閱讀和寫作. 假如一個孩子愛上閱讀, 他學習起來真的會毫不費勁的. 我一個朋友的六歲孩子, 就非常熱愛閱讀, 不管中文英文書他都看, 而他的閱讀興趣非常廣泛, 歷史地理老子孔子他都有興趣. 他即將升讀小一, 之前在幼稚園, 他一直表示學校教的內容太淺太淺. 報讀小一的時候, 第一次抽籤他沒被心儀的學校抽到, 於是向三個學校叩門, 獲得三間學校同時錄取. 朋友說孩子一捧上書就會什麼都不管了, 起碼要一口氣看一個小時才願意放手. 他當然是不需要去什麼補習班的, 從來都不去, 將來什麼測驗考試他都完全不用準備, 因為憑他這股勁, 學校的課本學習根本不在話下. 一起去玩的時候他還會跟我說:『阿姨,沒事幹好無聊, 不如你出數學題給我算吧. 他算題比檸檬仔還快.

我跟檸檬仔聊天的時候拿這個朋友的家庭教育跟另一個經常讓孩子去補習班的家庭做比較, 分析給他聽, 我說:『你看, A這樣, 他將來必定是越學越起勁, 也越學越輕鬆的, 成績肯定會突出. 但象B這樣, 連放暑假都要去補習, 老在媽媽監督催逼下學習, 完全不是出於自願, 他將來肯定會越學越累, 即使有好成績也很難維持長久. 我又說熱愛閱讀是一把開啟學習之門的金鑰匙, 檸檬仔就他已經拿到銀鑰匙, 因為他愛看中文書但不愛看英文, 因為英文他看不懂, 等他能看懂那些單詞他也會一樣愛的. 我哈哈大笑. 我跟他聊天後的第二天, 檸檬仔一睜開眼睛就叫我出數學題給他算. 我在心裏笑翻了, 看來這小子好勝, 又或者正面點也可以說上進吧? 哈哈

沒寫BLOG的這幾個月裏, 我和檸檬仔的生活有一丁點變化. 第一是, 我知道他喜歡玩親子烹飪, 所以多了跟他一起玩這個. 其實烹飪我是幾乎不懂的, 婆婆和爸爸家都在旁邊, 我們根本不用做飯, 我家的廚房連油鹽糖都不齊, 平時頂多做個簡單的早餐. 如果說一起做飯, 我實在提不起勁, 反正住家飯天天都有得吃, 我做的只會令大家覺得難吃 (包括我自己). 但我的家鄉點心, 那可不是到處有得吃, 而且媽媽不在了, 也沒人做給我吃了, 想念得很, 倒不如學著做, 以慰我的想念之情吧. 於是在微信裏請教美國的廣州的家人, 一點一點地學著做, 檸檬仔跟我一起學做. 我學做了家鄉台山叫做包角的點心, 餡是用沙葛蝦米瘦肉大頭菜一起剁碎炒熟, 然後把粘米粉調好搓好, 把餡包進去, 蒸熟, 就成了. 第一次做完的時候, 檸檬仔一個勁說好吃好吃, 吃了好多, 老公也說不錯. 而我第一口咬下去, 簡直感動得眼淚都要出來了. 媽媽我做到了! 我真的做到了! 我這個烹飪笨蛋居然做到了! 把照片發給家人看, 微信裏一片誇獎之聲, 我頓時信心倍增, 再接再勵, 後來又做了好幾次. 反正自己想吃的時候就做, 動作是越來越麻利了, 自己心裏也得意得不行, 哈哈.

除了包角, 餃子我和檸檬仔也包過幾次. 如今已經不願意買現成的餃子, 甚至不願意買現成的餃子皮, 都是自己擀皮的, 自己做的就是不一樣, 新鮮哪, 吃著就是好吃. 雲吞經常包, 年糕也做過兩次, 又有一次嘗試做麵條, 不太成功. 也有一次做三文治. 另外我還學做了家鄉的芋頭包. 這個芋頭包可不是拿芋頭做餡的包子, 而是芋頭做外皮. 這到底是不是我家鄉獨有的呢? 無從. 做法是把芋頭磨成蓉, 又磨些薑蓉, 加上粘米粉混合起來做外皮, 餡依舊是用沙葛蝦米瘦肉大頭菜一起剁碎炒熟, 把餡包進去, 蒸熟, 就成了. 雖然味道比想像中淡了點, 做起來也笨手笨腳 (因為粘米粉不能多加否則不好吃, 所以拿來做外皮包餡的時候非常困難), 但總算是成功了, 太有滿足感了.

日子有功, 現在檸檬仔揉起麵粉來有模有樣, 而我, 在那次跟朋友一起看博物館的錄影, 客家人如何製作粉稞的時候, 沖口而出:「這很容易嘛.」朋友都望向我『嘩』一聲, . 另外我們還一家三口去參加烹飪班, 做了一個藍莓芝士蛋糕. 我一直在留意那些親子烹飪班, 等看到有時間合適的, 我就會陪檸檬仔去玩的.

生活小變化第二是: 跟音樂有關. 老公喜歡玩音響. 檸檬仔小的時候我給他播兒歌, 老公卻不太受得了, 他想播他愛聽的音樂---主要是流行歌曲. 我卻又覺得這不適合孩子聽, 結果因為這個分歧, 主要也因為我們一放假就往外跑, 這麼些年來, 我們都沒怎麼在家裏放過音樂. 看到別的孩子熱愛音樂, 一聽到音樂就聞歌起舞, 我又羡慕又內疚, 檸檬仔從來沒有試過這樣, 這全是我的錯. 現在我想通了, 流行歌曲就流行歌曲吧, 這好歹也是音樂, 反正我們喜歡的那些也都是輕柔悅耳的, 又有什麼問題呢? 我到底在糾結什麼啊真是毛病. 所以我現在晚上一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開音響, 放假如果在家也會開. 老公很驚喜, 爸爸媽媽心情愉快, 孩子嘛當然也會愉快些, 整個家庭氣氛都好起來了. 嘖嘖, 我真該早點這麼做.

除了音樂, 也決定多和檸檬仔一起畫畫. 其實他也喜歡畫畫的, 但他的閒暇時間都是在奶奶家, 他表示在奶奶家就不想畫了, 他只想跟媽媽一起畫 --- 事實上無論任何事情他都是想跟媽媽一起做的, 所以有時如果在家又有時間, 我會陪他一起畫畫. 獨生子女的關係, 媽媽成為檸檬仔的唯一玩伴 (因為爸爸不太願跟孩子玩), 不管玩什麼他都要找我一起, 所以我一放假就很忙.

一年級一轉眼就過去了, , 是不是該總結一下呢? 呵呵檸檬仔適應得很好, 他在努力學習自我管理, 所以下學期我們就已經很輕鬆, 每天閉著眼睛簽家課表, 什麼默書測驗考試基本不過問 --- 我說基本是因為我是完全放手但老公不放心他有偶爾過問, 哈哈. 學業方面, 一年總共四次考試, 在班裏的名次依次是 10/25,9/25,13/25,5/25. 全年平均成績是 90.xx , 在級的全年平均名次是 40/127. 有一件令我很驚喜的事, 是檸檬仔作為體育課全年成績的全級第一名, 獲取250.00的獎學金. 那天當我拿著那張通告草草閱讀的時候, 突然眼前一亮, 發現了兒子的名字, 真是驚喜極了, 我從來沒有想過他會得獎學金, 雖然老公淡淡地說:『體育而已』--- 哼他真功利. 難道因為不是主科就覺得這個獎沒份量嗎? 我可不是這麼想. 身體好體育好是多麼棒的事情, 尤其對一個男生來說, 如果非要選擇, 眾多學科獎裏, 我倒最高興他拿這個獎. 身體是本錢, 愛運動自然身體好. 從一開始我就希望他能成為一個愛運動的陽光小子, 如今他拿這個獎, 有種心願達成的感覺, 我太欣慰了.

二年級即將到來, 所有的同學將會來一次大洗牌, 要開學才知道跟誰同班. 老師也會更換. 希望新學年新氣象, 檸檬仔會適應得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