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8月4日

檸檬仔七歲一個月 (1)

足足好幾個月沒用這個做標題, 只好又來個炒雜了.


8-Jul, 電視上, 一個韓國男明星在接受訪問, 主持人問:「你看女孩子, 第一樣會留意的是什麼? 明星哈哈大笑, 笑了好久. 在這當兒小子搶著回答:「當然是看性格. 要性格好的, 溫柔的.」我新奇地扭頭看他:「象我這樣的嗎?」他連連點頭:『嗯嗯』「你喜歡溫柔的女孩?」『嗯』
我在心裏嘿嘿直樂.

4-Jul, 老公看球吃過的片放在桌上, 小子起床看到了, 問我能不能吃, 我沖口而出:「當然不能」. 因為當時他有點痰. 一轉念, 趕緊改口:「其實我也不知道, 我不知道你的身體能不能承受得了, 我也不知道你吃了以後會有什麼反應. 你有點痰, 我擔心你吃了以後會病. 不過你自己決定吧.」結果他碰都沒碰.

有一次說到自控能力, 我問檸檬仔覺得自己自控能力強不強.『很強!』他不猶豫地說,「哦? 是嗎?」我懷疑地看他, 因為就在不久前的一次聚會中, 他不守規矩被我訓了一頓.『你看薯條雖然很好吃但我知道沒益又熱氣, 我就一根都不碰. 他舉例說明. 我說「嗯嗯這倒是, 但是有時候 他立刻知道我想說什麼,『當然不可能一直做得很好, 就算大人也有做得不好的時候, 就算班長也有做得不好的時候, 大部份時候做得好就算是了. 我暗暗驚訝, 說得還挺有道理的, 小傢伙心裏清醒著哪. 就是, 這個「大部份時候」, 可圈可點, 他跟我的標準也許不太一樣,

16-Jun, 今天跟婆婆吃飯時聊天,談到一個親戚,我說:「她人很好啊 檸檬仔突然在旁邊插嘴說 :『你都好好啊』 我一愣, 然後趕緊說謝謝, 心裏很感動.

5-Jun, 檸檬仔給我看他學校的各種練習本,我隨口問他會不會作文,他說會啊,我說那給你一個題目,我的媽媽,你怎麼寫。以下是他的原話,我一字不漏記錄的。
『我的媽媽很勤勞,她每天都會上班,她下班後她還會做很多很多很多家務。她不識煮飯。她會幫我借書。她還會陪我玩。她沒有缺點。』
我聽到最後一句頓時心花怒放,眉開眼笑問:「那可以說,她很完美嗎? 檸檬仔大力點頭:『嗯嗯可以。』
媽媽立刻在文末瀟灑寫上(她很完美)作結。
這篇文章被我列印出來, 準備永久保存. 哇哈哈哈….

我後來想到一個主意, 就是讓他口頭作文, 由我來寫字. 如是者寫過一兩, 但堅持不下去. 或者以後再試吧.

我還想到另一個主意, 就是在家裏的信袋那空出兩格, 作為我們和孩子的互動信箱, 檸檬仔有寄過幾次「信」給我, 基本上就是他給我佈置的作業, 都是他自己想出來的迷宮, 讓我完成. 有一段時間他很愛玩迷宮, 而且沒事就畫些迷宮給我走, 說是給我的作業. 如果放假他就說『今天放假, 沒有作業』這樣.  我也偶爾寫些字條放在他的信袋. 不過看來大家都興趣不夠大, 玩了不久就漸漸放棄了.

六月我生日, 檸檬仔畫了一本恐龍畫冊送給我, 整本都是恐龍, 畫了好幾天. 我非常真誠地感謝了他表示媽媽非常喜歡這個生日禮物. 然後珍而重之收藏起來.

2-Mar, 又包餃子, 我們越來越熟練了, 檸檬仔一個勁說太好吃. 哈哈
包到一半, 檸檬仔說媽媽我們動作要再快點, 因為我想早點睡. 我看看表, 奇怪地問: 你困了?」『不是困, 我只是想早點睡, 這樣明天就可以早點起床, 然後早點上學. 早點回到學校可以聊聊天, 玩一下才上課. , 看來他已經知道早睡早起 及早上學的好處了. 我太欣慰了. 於是跟他說他真的長大了, 跟以前不同了, 這麼會想事情, 太懂事了云云.

但後來他又不願意早上學了, 他說不用太早, 因為早回去老師會叫他們安靜地看書, 沒得聊天沒得玩, 所以不遲到就可以了.

(4月某天記錄) 他現在常常鬧鐘沒響就起來, 還跑來叫我起床. 每天也會催我出門. 還居然出動獎勵計畫. 說假如我能比他早出門, 又或者能夠做到在7:30 出門, 他就獎我卡片….

有兩個朋友說孩子長的象我, 我問檸檬仔覺得自己象誰, 他回答說象媽媽, 理由是媽媽很愛笑他也很愛笑, 但爸爸沒那麼愛笑.

『媽媽你早點回家行嗎? 』「為什麼?」『我想你幫我檢查家課表』「為什麼? 爸爸檢查不就好了嗎?」『因為我喜歡你, 所以我想你幫我檢查.』「哦謝謝你」

看某個節目得到的靈感, 我問檸檬仔:「你覺得我和阿嫲 friend ?」『超friend 』「咁你覺得我同 daddy恩愛嗎?」『咩叫恩愛啊?』「即是感情好好」檸檬仔重重點頭答:『好恩愛』.

某天走在上學的路上, 檸檬仔突然說: 『媽媽我想到一個提高英語的辦法, 就是玩接龍 我一聽, 心裏頓時萬分驚喜, 沒想到他會自己去想這個, 我大力地表揚了他後來我們偶爾會玩英語接龍遊戲.

檸檬仔迷上了漫畫, 有時甚至特意調鬧鐘起床看漫畫. 現在他非常愛看書, 但主要是看漫畫. 他的床尾小櫃上經常堆著二三十本書, 暑假裏看書是他最大的娛樂之一. 他每天都要背幾本去奶奶家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